蔡小胖很早就會自己吃飯
大概一歲半就可以自己吃完一餐飯
還記得過年回東石老家時
好多人覺得我們太幸福了

但這半年多來
在奶媽家一直都是習慣被餵食
每到週末我們自己帶時
每次吃飯都考驗著我們夫妻

自己帶他一個月了
才覺得有點改變
但比半年前的他還是有點距離
依然偶爾有幾口要大人餵
主動性變少了
用湯匙技巧也一直不好
到現在把食物從晚中舀起還無法完全不掉落

另外一個沮喪的地方
就是穿脫鞋子
他一歲多我就懷老二了
為了減少日後大腹便便還要蹲下幫他穿脫鞋子
訓練他自己脫鞋襪、穿容易穿的鞋子
他也可以自己完成了

但在奶媽家
他就是習慣別人幫他穿脫鞋子
甚至連外婆也很習慣服侍他
搞的現在常常拖著裝載兩孩子的一大包物品
手抱CREAM
還要對他穿脫鞋歲歲念
甚至還要幫他
他也一直覺得要別人幫他穿脫鞋襪

還有脫衣服、穿衣服
練習半年多
依然沒有太多進展
依然停留在一歲多左右孩子會的能力
就是手腳協助伸出來
這一個月積極練習
他的主動性少好多
幾乎沒有效果

再加上只有我一個人的堅持
其他家人往往還是拗不過他
而現在我已經無法用百分百心思訓練他這些生活自理能力
以前打好的根基
感覺也都不見了
還有小的要搞

好想放棄
讓他給幼稚園老師教好了

可以體會書上說
趁小朋友有主動性時
不要扼殺他的主動性
要順水推舟的培養他的能力
原來是因為惰性、依賴性一旦養成
就很難改
一個月的密集訓練
依然很挫敗~

生活自理對這年紀的小朋友
是負責任的表現
也是培養主動性格的方法
但我老公卻也說
一堆小朋友也是被侍奉長大的
也不能說他們不負責任、不主動
幹麻花那麼多心思教這些

如果我以前工作不是專職在早期療育
如我我不要看那麼多書,不要知道那麼多
是不是這些衝突矛盾就會少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estine65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