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睡前儀式營造親子互動

隨著年齡增長
睡前儀式也會有所不同
我跟老公是睡著後就很容易睡死的人
但孩子睡旁邊我就睡不安穩
加上初期讓孩子同房獨自入睡有許多好處
更重要的是我不希望孩子的到來佔據了我們夫妻的所有一切
我們選擇不跟孩子同床而眠
但我們更享受跟孩子同床而玩的時間
每天睡醒時有孩子過來在旁邊嬉鬧
或者我們過去孩子房間跟孩子一起賴床打滾

真的是美好一天的開始

睡前跟孩子說個故事
居然也成為我們親子之間的期待
在克先生出生前
小胖只允許我在睡前講故事
其他時間講故事他反而拒絕

克先生出生後
一家子的生活節奏的確有點不同
再加上小胖也愛上看故事書
我們把握不同時間看書
但盡可能睡前還是要替兩兄弟說書一下
只是克先生愛亂動
小胖喜歡坐在我腿上聽故事
加上說書的內容因他們倆兄弟目前認知發展、專注時間而有所不同
說書時間分開進行

 

現在睡前儀式
還加上讓兩小鬼無意義玩耍
不然克先生在旁邊看我們母子兩
克先生當然不願意乾瞪眼

他就不斷的從他床頭冒出來笑CC或一唉叫
不然就是爬下他的床
往他哥的床進攻
還會頭錘我

當孩子表現佳
陪躺躺也是一種鼓勵
現在每天睡前都跟小胖結算一天的表現
分四種等級
陪躺躺睡著、陪躺躺很久、陪躺躺一下、抱一下
抱一下就是這一天表現幾乎想不出優點,或者有重大違規
陪躺躺就是優點少於缺點
陪躺躺很久就是優點多於缺點
陪躺躺睡著當然就是幾乎想不出缺點
這當然搭配著媽咪當晚的工作量、精神氣力殘存度

不知道日後克先生一起加入陪躺躺行列時
會是哪種畫面
我得先要預想一下ㄋ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estine65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