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了一場演講
FOR教保人員
主題為「科技輔具對身心障礙者的運用」
如以往將演講的PPT
稍微將效果去除後
轉成一張六格的PDF檔
寄給主辦單位

沒想到這PDF檔
造成了主辦單位的困擾
在寄發講義後四天
也就是上課前三天
以及上課前一天
打電話告訴我

原來主辦單位無法開啟PDF檔,開啟後發現亂碼
他們電腦無法下載該軟體
希望我自己將講義印好帶過去
問我講義為何是用PDF檔
而不是WORD檔
又,為何不寄PPT檔給他們
而轉成WORD檔有16頁
但很多是無意義的大綱
印出來很浪費
字體大小又不統一
要我當天上課時
向學員道歉無法提供講義

這個講題講了許多次
我發現得要用圖片作為主要內容
輔以口頭說明解釋
加上重點文字
聽者才可以得到有效的吸收
也比較能舉一反三

我委婉的與新合作的主辦單位說
現在的講義
都是PPT檔轉成一頁六格的PDF檔
沒有在用WORD檔作講義了
況且轉成PDF檔
對方收取檔案列印時比較不會有問題
我現在在家
我自己印講義不方便
(內心的OS:
我已經在期限前寄給你們了
主辦單位應該要處理
怎會ㄠ講師印60份講義過去呢?)
至於為何文字不多
因為這個主題文字多卻沒有圖片說明
往往瞭解不足
因此轉成大綱形式再貼到WORD檔
會有很多空白頁
沒有記PPT檔給他們
主要是檔案太大了
兩百多張slide有112MB是要怎麼寄
況且裡面的圖片以不失真的前提下
我都壓縮過了
還是112MB
轉成PDF檔案會比較適中
(更何況我不希望圖片被亂引用
打死我也不寄PPT檔給他們)

向主辦單位道歉
造成他們的不便
連客套話也沒說
我想我真的造成他們很大的不便

我必須配合主辦單位狀況百出的電腦
有誰可以告訴我
除了PDF檔(我都還一律用標楷體,不要逼我用新細明體,我不愛那種字體,對著自己不愛的字體講課,講不出感情來)
還有哪種方式可以配合主辦單位疑似以下情形
電腦系統太老舊,無法下載或安裝ACROBT
電腦系統可能沒有使用正版,無法下載或安裝ACROBT
使用者不知道自己的問題,應該要更新軟體

是不是用太多圖片講課
一點專業也沒有
是不是要充實我的華文素養
用文字形容與描述所有的輔具
以前輩及上次編輯教科書的經驗
都是告訴我們這個主題
一定要圖文並茂
講課過程圖片更勝於文字
這個觀念是否錯誤??

是不是講義一定要用WORD檔
因為WORD才符合講義的精神
PPT檔只是FOR簡報使用
那我們這幾年的訓練、接觸的進修課程
往往都是PPT檔
PPT檔比WORD更容易瞭解講師上課的內容
這研討會、講習的潮流原來是不對的

真的給我很大的衝擊
我混淆了
花了將近八年的功力
一點一滴累積的這些內容與表達形式
原來是錯誤的
原來只要用十四年前準備的方式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estine65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