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體而言
生小奶油的整個過程
比生小胖所受的曲折少一些
四天四夜的住院歷程
比較痛苦的大概就是IV Failure、子宮收縮痛跟遇到天兵實習護生的無奈 

之一~~IV FAILURE

這三天三夜
為了打IV
我兩隻手就扎了六個洞
第一個洞剛打完
我就有預感會失敗
看著護士信心滿滿的神情
我先相信他
三個小時過去了
接點滴的那隻手越來越不能動
一動就痛
往上按血管也會痛
加上有點腫腫的
決定按鈴叫護士
另一個護士來
用生理食鹽水推推看
果然痛到一個不行
她說要重扎針了

第二個洞扎下去了
但沒有回血
唉,又失敗了 

終於第三個洞
換到慣用手上
可能慣用手的血管長的比較美
終於成功了
但搞完也到大小夜交接班的時間
要量血壓
當然不能量有留針的那隻手
只能量手上剛留兩個洞的手
加壓帶一加壓
果然有血管爆開的感覺
而且沿著血管往上跑
量完血壓看看手臂
一條沿著血管大約10CM長的黑青已經跟我SAY HELLOW
另一個黑青大概只有6CM長啦 

第三個黑青第四個洞
我並沒有注意到他的出現
是老公發現的
我想應該是在OR麻姐幫我打PCA時又失敗了吧

第三個洞跟第五個洞
在住院的第二個晚上
還是面臨失敗的命運
因為大夜只剩一名護士照顧一整個病房
加上我IV的速度會隨著手的姿勢有不同的速度
護士MISS了點滴滴完的時間
當我醒過來只發現接到第三個洞的那條IV內有長長的回血
只是不知道回血跑出來多久了
空氣沒有跑進去血管
按鈴請護士看一下
再度用生理食鹽水推針衝衝衝
而我又是一陣哇哇叫
失敗~AGAIN

想說將那條IV接到第五個洞,也就是接PCA的管路
一接,ㄟ,點滴滴不動ㄟ
原來第五個洞也不知道何時掛點了
難怪那晚我睡的很糟很糟
一移動身體、腳或翻身就痛醒
原來那貴松松的PCA早就沒理我了

為了第三罐子宮收縮劑跟貴松松的PCA
還是要搓第六個洞
這第六個洞也是危險危險的
只能安慰自己
再撐也沒多久點滴要打啦~
撐到第二個白天的下午
再度發現手一動第六個洞的地方開始痛痛痛
決定捨棄貴松松的PCA
放雙手自由~用我的意志力跟傷口痛還有子宮收縮痛對抗
我想老公內心的OS應該是唉~~六千五花的還真不值得

之二~~子宮收縮痛篇

早就很多人提醒我
生第二胎的子宮收縮痛比第一胎痛很多喔
可是我實在無法感受到這痛的特性或程度
我只知道不管自然產或剖腹產都會痛
剖腹產更痛
兩胎間隔距離短也比較痛
子宮收縮痛也不是PCA可以解決的
各位看官看了上面這幾句話可以感受到嗎?

大概是經痛100倍、第一胎子宮收縮痛的10
略遜於生產痛
因為時間比較長與受影響面積比較大
比漲奶痛還痛
生這一胎還沒到恢復室就已經醒了
第一胎是在恢復室冷醒
這一胎是在手術室就痛醒
明明都已經要求他們讓我看過小奶油後讓我昏倒
昏倒前還聽到他們在清點開刀器具
怎麼清醒後不是聽到家人聲音
而是聽到他們在收器具聲音
還伴隨著十分強烈的痛
那痛從肚子開始擴散到身體四處
一陣陣的痛
每一波都從刺麻轉成刀子割過痛再轉成100倍的痙攣經痛
他們決定在補我一口氣讓我繼續睡
不要在那邊鬼叫擾亂他們

到房間在麻藥的威力下應該是處於昏睡狀態
至少第一胎是如此
但在平躺八小時內
一直睡睡醒醒
都被子宮收縮痛叫醒
身上冒的汗有因為生產完的排水還有因為痛冒出的汗

然後還要加上三瓶子宮收縮的藥
每瓶至少打五小時
第一瓶開始打的時候
像我修養這麼好的人都痛到想從床上跳起來打人
護士只好將點滴速度調慢
每瓶大概都打六小時以上
也因為如此
拔尿管後要準備離床
我必須要面對自然的子宮收縮痛、藥力影響的子宮收縮跟傷口痛
準備起身離床到廁所大概花了40MINS時間
比第一胎多了四倍時間左右

我記得第一胎沒有痛這麼久阿
也沒有打這麼多點滴
護士說最近的研究
讓婦產科醫生覺得從一瓶子宮收縮點滴變成三瓶子宮收縮點滴
之後再服用子宮收縮藥
原來兩年的間隔
婦產科的SOP已經改變啦~

 

之三~~天兵實習護生篇

在我平躺半睡半醒間
天兵幫我換營養補充液點滴
藥桶上需要插一個透氣針
他將透氣針插入時
那隻針不小心掉到地上
你猜她怎麼著
他就悠悠的從地上撿起那隻針
再拿張衛生紙
將針擦一擦準備要插入藥桶
多虧我阿娘那時後已經到醫院陪我
阿母就跟他說這樣子OK嗎?
那天兵說:沒有接觸到液體沒關係啦
阿母又跟他說還是有可能透過空氣或者有屑屑掉入阿?
天兵只好回去拿新的過來

平躺8小時恢復過程中
天兵要過來幫我衛教
他是不知道麻藥沒退病人意識不會太OK嗎?
這也就算了
還問我說:「你吃飽了嗎?」
靠,手術前八小時禁食,手術完沒排氣前不能進食這常識你都沒有嗎?
還好他旁邊同學提醒他
這個媽媽NPO
不然我一定罵他你連常識都沒有阿

接著他又問我
「你知道你現在惡露量多少嗎?」
亙,我現在只能平躺,連頭都不能抬起
你問我知不知道惡露量多少
我眼睛是長在屁眼上阿?
我悠悠跟他說我又看不到
他才發現又講錯話了
才改說那你知道怎樣的惡露量是正常嗎?
這還差不多

那兩個護生跟他們老師幫我會陰沖洗完
才轉身離開沒多久
我不知道為何我的下腹部一陣酸、刺、痛傳來
我必須微微將屁股抬高ㄍㄧㄥ在半空才比較不痛
當然按鈴請護士來一下
這天兵護生問我怎麼了
我說我下腹部痛
他問我哪裡痛
我比恥骨上緣的腹部給他看
也跟他說是下腹痛
而且是只有一點在痛
我必須微微將屁股抬高ㄍㄧㄥ在半空才比較不痛

他說「剛生產完腰會痛是正常的」
這位護生你大體大概不及格喔
更何況一般人都知道腹部跟腰部不同ㄟ 

問我怎樣的痛
我說酸、刺、痛
感覺有東西在鑽我的下腹
只有一個點在痛
他說「那應該是開刀傷口痛」
片校ㄟ~
我第二次剖腹,我知道傷口痛是一條
不是一個點在痛

我內心OS
這位同協,你一定要在那邊胡說八道嗎?一定要在那邊浪費時間嗎?
我很痛ㄟ
還好他隔壁的同學說
我們請學姐過來好了

第二天拔了尿管
準備下床前
天兵護生過來幫我量血壓
102 over 50,很好,正常」
我真的忍不住了
「收縮壓正常值不是70-90
他回頭說「什麼?」
「算了算了,沒事」我不想浪費力氣
好脾氣的老公也說「你趕快離開去忙吧」
他離開後,我老公說
這血壓真的是正常嗎?
唉,連非醫療背景人員都知道,這血壓值不正常阿
雖然剛開完刀血壓會比較低
但這血壓值對於一個拔了尿管準備要起身上廁所的人
是該多叮嚀一下
不然發生姿勢性低血壓昏倒恐怕就不好吧

這護生係出名門
一個臨床醫療人員
真的不是把SOP做完就OK
很多狀況、很多細節都要注意
我們的醫療教育是不是對於這一點少教了許多呢?
而上列這些細節
也都跟家庭教育有關
台灣在全球努力上班休假少的榜單上名列前茅
但我們失去的卻更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estine65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