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之前參加一場研習
教授的講義中提到:順從訓練從小開始à嬰兒期:用愛與關懷滿足基本需求
腦袋瓜就在思考
多數的家長,都是用充滿愛的百百種方式來關懷嬰兒的
只是嬰兒的基本需求有沒有立即被滿足

而嬰兒需要被滿足的基本需求有哪些呢?

 

[吃的滿足、睡的安穩、玩的愉快]
大概是嬰兒最基本的需求了
而主要照顧者就是要想盡辦法來讓嬰兒得到這些基本需求
這其中包含一個很基本的態度
[主要照顧者要主動出擊]
以瞭解全家人的個性與特質
想想看要怎麼安排整個家庭成員一天的生活節奏
包含瞭解新生命的特色來引導新生命的生活節奏

 

也許基於以往投入在早療工作的經驗
也許基於準備當母親後所涉獵的書籍
也許基於有許多貴人的引導
也許基於我自己的個性總愛在有個明確的方向中遊走
我知道新生命到來的那一刻
我就要開始思索一些問題

小胖滿月回家後
問老公一個問題
你想要你孩子長大之後具備哪些特質?
我們可以接受的混亂到哪種程度?
一個孩子才滿月的新手爸爸怎麼會想到這些?
也許我很幸運
再加上小胖從月子中心回家後
需求式的餵奶方式搞垮我們夫妻
不管遙遠的未來想要這個孩子有哪些特質
至少我們知道他要有一個規律的生活習慣

 

帶了兩個孩子後
更發現主要照顧者引導孩子的生活節奏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現代社會不若以往
有許多親戚、鄰居可以幫忙看著孩子
如果要有一定的自我成長、操持一定的家務、負擔一定的職場工作
如果要這個家庭有個和諧的氛圍、健康的身心
要在原則的生活規律下保留一部份變動的空間
是新手爸媽的一個考驗
也是爸媽的自我突破

 

生命的成長
都有不同的節奏
到現在我們也還在努力
嬰兒期我們都度過了
也許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些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estine65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