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夜奶

斷夜奶的前提
要白天吃的飽、白天規律的吃玩睡、睡前儀式支持獨自入睡、不喝奶喝到睡著

白天跟晚上都重複一樣的睡前儀式
在規律的時間、穩定的環境下
就比較容易入睡
半夜醒過來如果孩子沒有異狀也比較容易安撫
他們斷夜奶也算早、也算順利 

斷夜奶的時機
可以採當機立斷法(也就是當媽放完產假準備回去上班前就給他特訓)
或者採取拖延戰術延宕時間法(也就是夜奶那一餐,每天往後延5-10分鐘)

或者等待孩子自己斷夜奶
或者等待時機成熟法

我自己沒有那個心腸
讓孩子說斷奶就斷奶
也沒有那個力氣
每天都往後延宕時間
但我也沒有那個耐心等待孩子自己斷奶
我是等那個timing
當發現孩子習慣夜晚在某個特定時間依戀那幾口奶時
就是斷夜奶時機

小胖大約在三個月大時
夜奶就固定在凌晨三點
只起床喝不到三分鐘
就又昏倒了
決定趁老公去大陸出差時
好好跟他說
晚上不能再喝ㄋㄟㄋㄟ了
三個晚上他就斷夜奶了

CREAM自然而然在兩個月左右
三點的夜奶就往後移到五點多
那時碰巧我們出國將他托嬰
剛好夜奶就斷了
但這孩子總是骨子裡叛逆
幫他調整日夜節奏
心思也花的比小胖多
克林母早上會睡死到小胖在旁邊鬼吼鬼叫照睡不誤
晚上七八點也睡死
凌晨2-4點間一有風吹草動就起床
曾經有人說過跟小BB出生時間有關
小胖上午出生、克林母凌晨出生
但他們都是剖腹阿
也跟出生時間有關嗎?阿知
早上睡死對我們家這時狀況也不錯
至少白天小胖放肆不太有問題
也有心力與時間備菜

麻煩的是凌晨很容易風吹草動起床
那就減少風吹草動吧
而且孩子我覺得是精明的
小胖晚上夜哭
如果我們都檢查了沒啥需要立即處理的
我們大概就會讓他發洩精力
幾次之後就不會沒事夜哭
但小奶油又比較可憐
年紀輕輕就被哥哥傳染2-3次感冒
感冒時我就夜晚母乳無限量供應
搞的感冒好後
克先生習慣凌晨要喝個幾口才甘願
我們就很擔心吵醒小胖
搞的全家睡眠品質不良
把鼻就會對媽咪說
如果沒原因只是討奶就趕快餵吧
果真就養成小奶油肆寵而嬌的習慣
兩個半月斷夜奶
但在六個多月時居然又有在討夜奶 

一個多禮拜後媽咪也是受不了
決定副食品加量
然後讓他三更半夜習慣不喝奶
大概五天吧
又戒除夜奶了
所以,夜奶是早戒、晚戒都還是可以成功的
但晚點戒,隨著小朋友的動作能力、肺活量、認知能力的增長
花的心力會較多
對於爸媽的折磨也比較多、比較久 

斷夜奶方式呢
每個爸媽都有方法吧
我是每隔15-20分鐘報抱來跟他精神喊話
然後放回去
即使孩子哭很心疼也要不斷說服自己
有人是餵水
有人是確定孩子都無異狀下放給他哭
小胖第一天的花了一小時、第二天花半小時、第三天五分鐘

克先生大概連續五天,每天都花兩小時左右
突然間就又可以整夜到天明了
但他哭鬧的這兩個小時
還要不斷的把他從床邊移回去
不然我也搞不懂他是討夜奶的番
還是因為滾滾滾擠在床圍欄因為受擠壓而哭
老話一句
能早點斷還是早點斷
夜奶斷了也是還有可能再度恢復夜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estine65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