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趴睡這件事
是許多人的禁忌
因為有份統計研究指出
嬰兒猝死與先天基因跟後天環境有關
而後天環境又與趴睡有顯著關係
同時美國提倡back to sleep後,嬰兒猝死率下降
因此所有的醫療院所、保母協會都反對趴睡
甚至現在又提倡完全仰躺睡覺
因為側躺嬰兒會容易變成趴睡

但我也在反思一件事
新生兒加護病房對於新生兒
趴睡也是其中一個擺位
因為跟嬰兒在子宮內姿勢相似
嬰兒比較熟悉 

而足月產(40wks)的健康嬰兒
剛出生多數(75%)就可以在趴姿下自行轉動頭部
這在新生兒的神經發展測試是其中一項測試
那就代表新生兒也是有能力轉動頭部
而不讓自己臉著床面 

統計研究指出趨勢
可我在想是否在那份研究統計的時空
那時西方的父母親對於嬰兒的睡床環境並沒有十分注意呢?
譬如說:床墊軟硬度、床墊是否吸水、床的周圍是否淨空、新生兒的被縟是否太多、是否包裹太多導致兒童無法自行揮舞四肢來保護自己……
如果將這些因素控制後,是否趴睡跟嬰兒猝死仍有顯著關係?
而美國推行back to sleep雖然猝死率下降
但也無法排除是否也將上列這些因素相對的排除

我自己也是醫療相關背景人員
看這些研究內心也是對趴睡有很大的擔心
但發現嬰兒趴睡真的可以睡的比較沈、比較安穩
我家的兩個又都是夏天寶寶
根本包不住
一放仰躺就哇哇大哭
我決定違反知識讓他們趴睡 

老大40wks+1d出生
出生第二天放趴睡時
他就可以自行轉動頭部
出月子中心就很放膽給他趴睡了 

老二38wks出生
剛出生無法趴著自行轉動頭部
當他出生兩週後才可以趴著自行轉動頭部
在月子中心每當母嬰同室時就已經給他趴睡了 

並不是說我膽子夠大、草菅人命
這是思考又思考後的行動
但這行動有個環節很重要
那就是趴睡的環境 

床墊不能太軟,否則嬰兒會陷在其中
床墊與床板支撐度剛好
嬰兒是浮貼在床面上

不能使用枕頭
我十分反對趴睡枕這玩意
完全的讓嬰兒頭部陷在有可能窒息的危險當中
依照兒童發展常模
半數新生兒要兩個月頭才有可能抬起45度角
95%嬰兒三個月才有可能抬起45度角
睡在枕頭上幾乎都讓嬰兒的頭角度抬起超過這個角度
嬰兒哪有能力在這角度作移動呢
所以不需要用枕頭
哈哈,又省了一則開銷

傳統的習俗
要將新生兒在四個月內包裹緊緊
我個人覺得這習俗十分違反新生兒的發展與需求
這包裹大概只能提供所謂的安撫作用吧
但卻無法提供新生兒在睡眠時的動作伸展
那怕在新生兒加護病房的包覆擺位
也是會讓孩子的雙手能夠有所空間活動
因此若真的要包
也只包裹腋下以下的部分

床上是淨空的
小朋友也常從眼睛、鼻子、嘴巴等跑出各式分泌物
這些分泌物若不能即時被吸收
也有可能反而讓嬰兒嗆到窒息
因此床包就採取純棉的包被
要有一定厚度
有些書建議四層的浴巾厚度
我自己愛玩
10cc母奶混一點點太白粉(模擬分泌物)
3秒內吸收表層乾爽也大概是四層純棉浴巾

有人說趴睡容易造成齒槽空間太小
牙齒長出來後空間不夠
因此造成尺列不正
詢問幾位牙醫
沒有人說有顯著相關
倒是網路依堆做牙齒矯正的有此說法
但也有牙醫說
也有一堆仰睡的又齒列不正
因此擔心的趴睡後遺症似乎幾乎=0

而趴睡又有許多好處
在淺眠期或清醒時的頭部轉動
促進頭頸控制的訓練間接影響原始反射的整合
上肢進端關節的支撐度增強
另外是否也會影響日後願意爬行的意願這部分仍待討論
但有一個很大的好處
頭型真的很漂亮
不是我在說
兩個孩子帶出門
一堆人都說他們頭長的好看阿
仰躺常因為兒童睡著後有朝向某邊睡的慣性
除非家長很努力移位置
不然很常見頭部某一處是平的
女生扁頭還可以靠髮型修飾
男生可就難了

當然我是因為膽子夠大骨頭又硬又反
又依照以往在兒童早療的知識與經驗中
對自己孩子能力有所把握
所以違反了醫學知識
讓孩子趴睡
以上經驗僅供參考
標題的標點福後也是反應我對趴睡這訊息的心路歷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estine65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