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升大班
開始面臨運筆寫字作業
我想該是要求他寫作業習慣的時間了

他是一個容易受到聽覺干擾、視覺干擾讓專注度中斷的孩子(這點克林姆就好一些,雖然平平都是男生,三歲克林姆專注自制程度就快接近五歲小胖)
然後是個右手慣用手但左眼慣用眼的不對稱怪ㄎㄚ
寫字寫一寫會左腳站立、右腳隨意放在椅子上,整個身體歪到桌子左邊
為了他的眼睛以及脊椎發育
我開始緊迫盯人的提醒寫功課重點

第一、書桌整理好
第二、桌面清乾淨,只保留要用的作業本、筆、橡皮擦
第三、身體夾在椅子跟桌子中間
第四、背靠著椅背、屁股「黏」「平」在椅子上
第五、寫字的地方要放在身體的中間、鼻子前面(我打算在他桌上劃上對齊線,不然身體旋轉,這一點就形同無效)

這孩子會想要寫漂亮
因為他想要得到獎品
他希望我幫他準備沒有被摔壞的鉛筆(被他摔壞的)、削鉛筆機
他每寫完一行會要我過去看哪些字是漂亮的

先前跟他們爸爸提過,小胖升大班
紙筆功課會慢慢成為重點
該是要調整孩子房成為可以有睡覺、穿衣、寫功課、創意發想等多機能的房間了
讓孩子在對的、沒有干擾的環境
光線充足、桌椅合適
要展開另一場準備銜接生命成長的生活
但遲遲沒有得到回應

用現在的環境、小小孩塗鴉書桌
小胖不過寫兩頁,運筆寫字只有20個字
就花了一個多小時
而且這個時段我不能做其他事
這兩次都要針對我要求的態度與姿勢給予即時回饋提醒
遇到要他自己拼音瞭解老師作業的要求
我還得要在旁邊用手機手電筒幫他補光
讓他可以不用靠作業本很近才看清楚注音

我想以後每週有功課的這兩晚
我都要簡單外食
家事放一邊
想活動搞定克林姆不讓他干擾哥哥
降子我們晚上步調才不會太有壓力

先這樣子因應吧
希望能在寫功課起步期
建立他良好的態度與習慣
不要壞了他安靜享受寫作與挑戰的胃口
墊定他未來求學之路的重要根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estine65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