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參加一位先前服務的大專生畢業展
http://thenineexhibition.blogspot.com/2011/05/moodplay.html
http://blog.yam.com/worm921/article/38312383
真的很高興能夠跟這位朋友一路走來

老公問我有沒有必要去參加他的展覽
不是必要,而是想要
想要欣賞、領略、共同經過他的一路點滴
他的網站:http://www.emmachengdesign.org/

初次結識他
是在96年的第一次服務中結識
感覺她是一個積極、正向且有想法的肌萎症女孩
先前她只使用一般的輪椅
再加上一些因素
身體已經嚴重變形
當初,他只想要一台特製輪椅
言談間覺得
她有許多可能
但他如果沒有運用好的輔具
如果沒有相關資源搭配
這些可能,都是不可能

也許我也大膽
也跟資源教室老師與他一同逛過整個長庚大學
努力說服他使用電動輪椅
對於一個快20歲只有使用過一般輪椅的肌萎症女孩
要他馬上接受使用電動輪椅
有經驗的人都知道
這對他、對學校的相關人員、對我們專業服務
都是一個挑戰
當初的我只覺得
給她試試看電動輪椅
讓她不用靠別人而是自己決定去哪裡就去哪裡
這樣的人生也許會有些不同

原本念資管系的她
真的對設計很有興趣
努力爭取轉系的機會
(如果我記得沒錯
他原本就想要念工設
但因為工設沒有收身障生
他只好填資管)

在他身上
我想冥冥之中
不管是上帝、不管是神佛
都看到了一位有積極、努力、正面、不卑不亢特質的女孩
許多在其他地方的不可能
在她身上
因為天時、地利、人和
許多事情都發生了

在他大一時
學校就幫他採購可供電動輪椅使用的升降桌子
也幫他尋找下課時可以暫時休息的地方
那休息的地方還包含了他如廁地點

隨著年級增加
在校的時間也增加
照顧他的往往都是女生
(總不好意思叫大男孩搬大女孩上廁所吧)
移轉位的輔具需要性日益增加
先前當我把電動輪椅交給她、訓練她使用時
就跟老師與她說明日後移位機的重要性與需要性
老師也很熱心的上公文
就在他日益需要的時候
校方也願意採購移位機
再加上他是肌萎症的特性
懸吊袋需要支撐度較高的袋子
校方也接受我們的建議而採購
校方也將使用技巧拍成教學影帶
讓日後一起照顧她的同學能夠熟悉使用

而她又提出一個連我都覺得AMAZING的需求-住學校宿舍
也因為我審查過許多大專的無障礙環境改善計畫
我可以知道許多身心障礙的宿舍
其實是很不方便重度身障生
無障礙宿舍不是幾根扶手就可以搞定的
硬體設備需要完善考量與通用設計納入之外
還有同居人、照顧者的配套要一同考慮

校方也真的找到兩大間房間準備搭建兩間FOR重度肢障生使用的宿舍
(預估是男生一間、女生一間)
當初老師提出硬體需求時
我剛好也一起參與
我覺得硬體需求不是大問題
只要有人告訴相關單位相關規格、重度肢障生的使用需求
都可以蓋出可以使用的無障礙宿舍
但其他搭配的資源要一同考量
這才是許多資源整合最大問題
許多學校的重度身障生住無障礙宿舍
往往都有家屬或外傭陪同
但她~是單槍匹馬沒有家人外傭陪同
只能找室友或者其他協助人力
來一起照應他的食衣住行如廁洗澡
這個環節
校方也都找到資源
配套幾乎完成

轉系的過程
除了她的努力
也遇到貴人
讓工設系破例收她
而她也找到適合自己方向的領域
在設計這個區塊遨遊

現在的她要畢業了
繼續往他人生的下一個目標邁進
希望能繼續餐與她未來的人生

這是我的作品
呵呵
大家猜猜我內心世界是如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estine657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